专题 热点 正文

贵州茅台暴利风波 一斤酿造茅台酒的高粱才3.6元

说起贵州茅台,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如今贵州茅台价格疯狂涨,但茅台酒仍是一瓶难求。而因为它的价格高,近日,贵州茅台暴利风波将茅台酒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一斤酿造茅台酒的高粱才3.6元,可是一瓶飞天茅台的出厂价是969元,10亩有机高粱地收益也挣不到1瓶茅台酒的钱。

贵州茅台暴利风波
贵州茅台暴利事件

据悉,自2008年以来,贵州茅台的销售毛利率就一直维持在90%以上。如此高的利润,也使得贵州茅台在A股市场上的表现不俗,2018年初,茅台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毕竟800元大关,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茅台集团定下目标,将实现含税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

贵州茅台暴利风波
贵州茅台陷入暴利风波

而针对近日茅台原材料高粱的市场收益,有这样一笔账可以算:种植高粱的成本投入年年高涨,一亩高粱从种到收,至少需要12个劳动力。按每人每天120元计算,劳动力成本一亩1440元。每亩购买有机肥和生物制剂,大概需要300元。高粱亩产量250公斤,按照一斤7元计算,一亩能收获1800元。扣除成本以后,一亩高粱一年下来农民才收入60元。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如果一户农民仅种植高粱,月收入则仅有741元。

茅台除了是“酒”,它真正的价值是什么?答案显而易见,茅台是中国最好的30—60岁男性线下社交工具。

茅台通过限产限价限购,把主要消费群体定位在全国1.09亿中产阶级,在商务、政务活动中,即便不是为了谈合同,劝对方喝下53度或更高度数的白酒,也彰显劝酒者的社会地位,验证对方的服从性——很多中国家庭在节假日都会上演这样的戏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