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实现资金净回笼1400亿元

1月29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现资金到期自然净回笼1400亿元。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今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1月27日-2月2日)共计有7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中期借贷便利或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临近春节,随着央行定向降准、CRA等流动性支持措施相继落地,资金面较为宽裕,上周资金利率多数回落。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稳中有降,隔夜Shibor报2.5506%,7天Shibor下行0.78个基点,报2.8420%。7天质押式回购(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3.1599%。

从央行当前操作来看,春节前后资金面有保障,业内预期流动性不会出现意外紧张。展望2月份资金面,天风证券认为,节前利率可能上行,但是幅度应该明显小于跨年表现;节后资金面略有改善,但是流动性整体分层的状态无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