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环保政策措施规划 分析生态环境等对工程的环境影响

环保部官网27日消息,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已被环保部受理并公示。报告从生态环境、声环境、环境振动、电磁环境、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等方面对工程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

环保政策措施规划
城际铁路环评报告

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位于北京市和河北省境内,线路全长92.783公里。沿线涉及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雄安新区。其中,李营至新机场段设计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

李营至新机场段完全利用原京霸城际线位。2015年12月18日,环保部已批复了京霸城际铁路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本次公示的环评报告书,主要是新机场到雄安新区段。2017年7月,受项目建设单位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有限公司的委托,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本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环评报告显示,本次评价范围内噪声敏感目标共46处、振动环境保护目标共有27处、电磁环境保护目标29处。涉及北京大兴区榆垡镇南各庄水厂、固安县知子营水厂两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不涉及其他重要或特殊环境敏感区及生态红线。

固安县知子营水厂已经取得固安县人民政府同意迁建水井的许可手续,待资金落实到位后,再进行具体的迁建工作。榆垡南各庄水厂迁建水井的水环境影响报告已编制完成,待上报北京市水务局审查批复。

报告提出,京雄城际铁路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的建设将不可避免地对铁路沿线两侧一定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声、振动环境、水、大气环境等产生影响,但工程设计结合当地特点提出了行之有效的生态保护及恢复措施以及污染控制措施,评价又对其进行了补充完善。

在工程施工和运营中,认真、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和污染可得到有效控制或减缓。据了解,环评报告书的公示期截止到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