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国产第一奶粉亏损 贝因美是如何从辉煌走向没落的?

曾经称霸国产奶粉行业,有着“国产奶粉一哥”之称的贝因美近来受困窘境,风光不再。最近,有消息传出贝因美国产第一奶粉亏损严重,2016年和2017年合计总共亏损15亿元。曾经的龙头老大如今沦落了,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国产第一奶粉亏损
贝因美国产第一奶粉亏损

贝因美,曾经头顶中国本土奶粉第一品牌的桂冠,在中国奶粉市场的占有率长期位居三甲之列,纵横捭阖,风光无两。但是到了2016年和2017年,这家公司销售业绩剧烈下滑,经营业绩出现巨额亏损。那么,它又是如何从辉煌走向没落的?

1月21日晚间贝因美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2017年度预计亏损8亿元到10亿元,公司股东表示对该公告以及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的极度失望。贝因美自2016年以来,净利润就一直处于巨大亏损状态,虽然新零售时代,贝因美电商渠道的表现良好,但相对应的传统渠道销售业绩却下滑严重。

国产第一奶粉亏损
国产第一奶粉亏损严重

这家曾经被称为“国产第一奶粉”1992年成立于杭州,凭借着一款全新的婴幼儿速食米粉,以极快的速度打败了当时在中国市场上的美国巨头,成为了奶粉行业的领头羊。在安全性能上,大头娃娃事件轰动了全国,也造成了国产奶粉市场的大洗牌,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贝因美依然能抵住压力,凭借过硬的品质,一度领先三鹿、伊利这样的竞争对手。但自2011年上市之后,贝因美的路似乎开始走不顺了,2016年和2017年两年甚至合计亏损了15亿元左右。

在如此巨大的亏损压力下,贝因美甚至想出了一套自我救赎方式,也就是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跨界保险业。但是这种“奇招“效果却不是很好,贝因美进入保险市场,3-5年的保险业务很难为贝因美带来盈利,反而会将亏损越发扩大化。期间,贝因美甚至出现了卖房填补空缺的新闻。贝因美在奶粉市场遭遇了重创之后,想贸然转变业务,是非常不现实以及不合理的。

国产奶粉贝因美巨亏

曾经的速食米粉就是凭借着产品的差异化,迅速的占领了市场中心,而现在的贝因美一直提倡的却是价格战。新零售时代,价格战已经难以成为企业的优势,比如说康师傅最近推出的都是高价格保质的产品,而以往的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面等价格低廉的泡面已经不再具有竞争力。因此新的市场,需要的是新的产品,符合新的市场需求的产品。

贝因美的总承销模式也拥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贝因美应该抓住二胎政策、奶粉新政之后的改变,将渠道商的信心恢复起来,强化和渠道商良好的合作关系。

发展到现在,线上红利已经渐渐流逝,互联网渠道与线下渠道结合的时代已经来临。电商渠道表现强劲已经不够了,贝因美需要的就是打破线下销售业绩亏损的状态,抓住这个线下红利的风口。曾经被称为国产第一奶粉的贝因美,未来究竟是一蹶不振还是绝地反击,就看贝因美在新零售时代下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