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我国高质量发展迈大步 经济发展瞬速引全世界关注

近日,我国2017年GDP总量数据出炉,全年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达到827122亿元。至此,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大步,中国经济实力在不断壮大着。

高质量发展迈大步
我国经济发展现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可以说,2017年我国经济的最大亮点是转型发展的态势逐渐稳固,在高质量发展迈大步。

经济增长超过预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明显高于美国、欧盟、德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高于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

按不变价格计算,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2000年的4.54倍,大大超过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完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的83.2%,只要今后3年年均经济增速在6.3%以上即可实现这一目标;2017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2000年的4.13倍,提前3年实现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在高质量发展迈大步,经济发展的速度依旧傲视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尽管在创新方面与发达国家不能相提并论,但我国已经开始谋求从制造大国转变成为具有创新研究强劲实力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