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茅台酒价格暴涨 揭秘茅台酒背后的利益链条

前阵子,茅台酒限价令颁布,引起社会热议。但是,想不到限价之后的茅台酒价格暴涨,令市民大跌眼镜。难道,茅台酒就这么受欢迎吗?一两千元一瓶酒,竟然也“一瓶难求”,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茅台酒价格暴涨
飞天茅台酒价格表

经历了2017年的快速上涨,茅台在新年以来继续成为关注的焦点。除了股价的持续飙升,伴随提价消息的落地还有新一轮“限价令”的发布。不过,临近春节,限价的茅台仍然遭遇了“一瓶难求”的情景。

时间回到2013年,这一年受反腐风暴和白酒行业塑化剂事件的双重影响,整个白酒行业遭遇重创。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贵州茅台也难以独善其身,2013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净利润72.48亿元、同比增长3.61%,增幅创下该公司2001年上市以来新低。其当年的中报也显示:营业收入增幅回落、系列酒营收负增长,净利润业绩增速趋缓、预收账款余额大幅下降、经营现金流下滑。

茅台酒价格暴涨
茅台酒多少钱一瓶

这时候,有不少人开始对茅台酒的未来增长持有怀疑的态度,有人甚至预测失去了公款消费,茅台酒发展将受阻。然而,从2014年开始,其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和盈利能力。尤其是2016和2017,总销量和净利润均出现持续的大幅增长,二级市场上,股价也大幅飙升。

那么,推动茅台酒价格和销量暴涨的推手是什么?是公款消费还是个人购买。华商报记者梳理诸多数据,依然无法找到较为明晰的答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去年茅台酒年产8554万瓶,在市场上却一瓶难求,肯定不全部是被个人消费者买去,或多或少都有公款消费的影子。

推动茅台酒价格暴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现在还不敢确定。不过,既然媒体分析有公款消费的可能性,相关部门应该对此事引起重视,介入调查。若然发现公务人员公款消费茅台酒,必须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