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多维度精准浇灌实体经济 将完善保险资金服务规则制度

2017年保监会打破传统的新闻发布形式,组织了9场保险公司专场发布会。在这9场发布会上,“服务实体经济”被频频提及。这与保险业作为经济“减震器”、社会“稳定器”的责任担当不谋而合。

精准浇灌实体经济
推进服务实体经济制度

具有来源稳定、成本较低、期限较长等优势的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精准浇灌的效应愈发凸显。业内人士预计,服务实体经济将在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被重点提及,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规则制度和配套政策,持续为实体经济项目亮“绿灯”。

立足保险属性护航实体

2017年,处处可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身影。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保险业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落在了实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保险业要继续立足于保障的根本属性,为全社会风险管理提供有力支撑。要通过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保险的渗透率,拓宽灾害损失补偿渠道,提高保险对灾害损失的补偿比例,从而更好地发挥经济补偿的功能,分散和转移实体经济运行中的风险。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企业选择“走出去”发展。在这过程中,保险公司为这些企业筑起了风险“防护网”。

作为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2017年在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工程承包业务方面,累计承保金额达129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5%。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支付赔款超过4亿美元。除助力出口企业“走出去”外,保险业还帮助不少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燃眉之急。

险资活水精准投放实体

除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核心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外,在资产端,通过保险资金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也是保险业精准浇灌实体经济的一个途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