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姚振华买万科A股价突破历史新高 宝能系浮盈670亿

两年前姚振华在做出收购万科的决定之前,肯定没有做过预案。肯定是一拍脑袋就上了。在大家都认为他会输的同时,姚振华买万科A股价突破历史新高,万科10年后股价再破40元,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姚振华浮盈超过670亿。

姚振华买万科
姚振华买万科浮盈670亿

1月16日,万科A股价再度突破历史新高,收盘报40.20元/股。至此,万科总市值超过4300亿元,再度刷新了全球房企的市值纪录。这令作为万科第二大股东的宝能系获得了惊人的投资收益率,以万科A昨日收盘时的股价计算,宝能系的浮盈已超过67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宝能系通过深圳市钜盛华公司、前海人寿等多个账户持有万科股份28.04亿股,占万科的总股本25.4%。而据摩根大通研究报告指出,宝能系共斥资约451亿元,合计持有28.04亿股万科A股份,占总股本的25.4%,其持仓成本大致在16.08元。

姚振华买万科
姚振华有多少身家

对于姚振华而言,多少有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两年前的“宝万之争”,宝能系斥资451亿元,王石口中的“野蛮人”强势入局万科,却在万科董事会席位的争夺中铩羽而归。彼时,持有逾25%万科股权的姚振华,在“宝万之争”尘埃落定后,一直未退出。实际上,有分析称,早在去年7月19日,宝能本就可以减持股票,彼时宝能已从平仓线危机转为浮盈200多亿元。当然,由于宝能拥有的万科股票市值巨大,无论是从二级市场抛售,还是找特定的买家,姚振华都面临很大的难度。

姚振华自称坚持做实业,尊重市场、实业报国,是他一直希望得到的评价。万科一役后,姚振华曾公开表示,“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干的都是踏踏实实的事。”

千亿规模

宝能最初入局万科的动机非常浅显,利用万科股权分散的特点,用百亿量级资金撬动、控制一家千亿量级资产、市值以及年销售规模的企业。当然,这家公司最终没有实现他的核心目标。

据记者了解,铩羽而归的姚振华回到了原点,着手于宝能自身地产业务的拓展和突破。1月11日,宝能集团通过其官微“中国宝能”发布的一则最新招聘信息,涉及“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所需岗位,并直言“千亿宝能再起航”。

宝能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外界纷纷将其解读为宝能有意在地产领域大展拳脚。随后,宝能地产总裁、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余英对外界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余英是原保利地产副总经理,去年11月,他被宝能挖来,主要负责该集团的地产业务板块。业内人士称,姚振华此举意在将宝能的地产业务做大、做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宝能地产全国范围内土地储备约2800万㎡,其整体核心资产位于深圳核心区域。而在地产业务销售规模方面,近年来宝能并未披露详细数据。

据宝能集团官网,目前宝能共有物业开发、科技园区、现代物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其他产业(工业制造、文化旅游)。其中,宝能地产板块已跻身房地产百强行列,旗下综合物业开发已形成集“开发、经营、管理”于一体的集约运营模式,聚焦城市综合体和国际商务区两大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业发展方面,尤其是综合体物业发展方面,宝能曾抱有较大的雄心。宝能曾于2013年高调宣布,其将用5年时间,投资1200亿元,至2018年开发建设40座创新型购物中心,全部统一自持经营。不过,后续宝能并未披露上述计划的进展情况。据宝能官网资料,公司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以及东北、西北、西南、华中等区域均有布局。

造车

入局万科,姚振华最受非议的是,利用了大量的保险资金,这种做法虽是那个时期的一股风潮,却违背了国家脱虚向实的发展方向。2017年,姚振华一直在努力洗刷“野蛮人”的标签,不断强调自己要实业报国。在实业领域,姚振华主要布局的方向是新能源汽车。

2017年12月21日,宝能系宣布以65亿战略投资观致汽车。造车梦,姚振华早已谋划许久。早在2017年3月20日,一家名为“宝能汽车”的公司悄然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控股股东即为宝能集团。并且,宝能汽车旗下的13家子公司,从地域来看,遍及华南、华东、华北多地;从产业链来看,投资、技术、销售一应俱全。

另外,据宝能集团内部员工向媒体透露,一个名为“联动云”的汽车租赁品牌实为姚振华所有。这家成立于2017年7月的租车公司,短短一年间已布局十多个城市,其招聘信息如此描述公司背景:“千亿规模财团背景、集团内产业协同。”

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宝能在医疗、房地产等行业的布局已进入稳定期,而房地产又面临着诸多变数,在这样的情况下,宝能需要找到新的投资投资领域,新能源汽车成为其必须抓住的风口。

而按照姚振华的设想,宝能汽车要在10到15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不过,业内担心的是宝能能否承担汽车制造行业的高资金收入及作为造车门外汉的宝能在造车经验上的缺乏。毕竟,汽车制造并非各类资源的简单叠加,而是一条环环紧扣的产业链,至于宝能能否解开造车密码并一展宏图,这将面临着种种未知和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