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制造业投资或有小幅改善

尽管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但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却出现积极变化,增速有所回升。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回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长7%,不高也不低,恰是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理想数据。”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投资会放缓,但仍将保持一定增长速度,预计增速或在5%左右。数据还显示,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严跃进表示,房屋销售数据好于预期,尤其是12月份房屋销售面积达到了22840万平方米,创下有史以来单月成交量最高。此外,数据还显示,2017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4.8%,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测,今年制造业投资或有小幅改善,不过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面临回落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