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资本市场改革 将投资者保护落到监管工作全链条各环节

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赴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并为第二批16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他指出,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也是资本市场所有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资本市场改革
资本市场体制机制

做好投保工作,要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明显制度优势的体制机制,监管部门要做好中小投资者的代言人,广大中小投资者需要什么、关心什么、期盼什么,资本市场就向什么方向改革发展。

阎庆民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坚决履行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在制度建设、监管执法、教育服务等方面,推动落地了一系列惠民举措,使得投资者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他说,投教基地打造了一个窗口,引领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提供了有力保障;架起了一座桥梁,直接沟通了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和千家万户。

阎庆民指出,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是资本市场所有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明显制度优势的体制机制,同时,提升全民投资素质是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工程。

他表示,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关系到上亿家庭、数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监管工作人民性的根本体现,也是监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证监会系统全体干部和资本市场全体从业人员,应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广大中小投资者对投保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亿万中小投资者长期坚持不懈地支持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形成了我国市场的鲜明特色与制度优势,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动能。如果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不好,就会损害他们对市场的信心和参与的积极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