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国际消费电子展登陆第一天 中国元素抢眼备受瞩目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登场第一天,中国元素就已经足够抢眼。中国电动车品牌拜腾的首款智能电动车在展会开幕前进行全球首秀,受到海外舆论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从政策面还是消费层面衡量,中国发展电动车都有独特优势。

国际消费电子展
电动车成CES主角之一

拜腾电动车的发布,令电动车在本届CES上的热度升温。从传统车企到互联网新贵,电动车俨然成为一大新的角逐点。拜腾的首款电动概念车被定位于“车轮上的智能终端”,宽大屏幕提供用户可交互内容,用于导航、娱乐,甚至帮助监控乘客健康状况。此外,该款车型在硬件上已经为5G通信做好准备,并通过人工智能改进其功能。

有外媒评论指出,CES和电动车是天作之合。大型汽车制造商喜欢炫耀各自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而体量相对较小但有抱负的创业公司也认为,这是他们的机会。

瑞银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鞏旻分析指出,电动车之所以可以取代燃油车,主要原因在于过去十年消费电子快速发展,电池成本下降,电动车从生产到制造的全寿命周期接近燃油车,而用电成本低于燃油。因此,从历史大方向上而言,电动车本身更可能赢得市场。不止拜腾,一众车企也争相在本次展会上展示电动概念车,在电池续航能力及智能化等方面均有新进展。

美国菲斯克公司推出豪华电动车EMotion,配备了先进的智能驾驶系统。该公司声称,其固态电池拥有目前全世界最高的能量密度,所搭载的石墨烯电池充电9分钟可以续航约200公里。韩国起亚汽车公司所推出的全电动概念车,使用高效电池动力传动系统,搭配名为“主动行人警告系统”的辅助技术。

在分析师眼中,中国在这方面有着独到优势。鞏旻指出,政府层面对此予以特别的支持,包括推行双积分政策等。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接受度更高,他们更愿意尝试新事物。他注意到,中国企业拥有世界超过一半的电池产能,电池价格去年下跌约三成,成本降低将助力电动车普及。而中国对于电动车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也非常高,充电桩的布局增幅显著。

智能化方面,鞏旻表示,尽管中国的技术不算领先,但存在很多优势。中国有庞大的智能手机使用者,为智能驾驶提供海量数据基础。此外,无论是供应商还是互联网公司,多样化群体都愿意在这方面进行研发。这些都为中国在智能驾驶方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优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