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制造业是经济的发动机 未来将助推经济内生复苏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及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认为,在全球制造业模式变革前夜,借助有中国特色的中产阶级崛起,推动关键技术革命,以智能制造引导中国制造业走向新时代,将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驱动。

制造业是经济的发动机
推进中国制造业发展

报告指出,制造业是全球经济低调的发动机,其不仅对经济内生增长的拉动效率超过其他行业,也在不断创新和竞争中创造着产品“大众化”与“多样化”的良性循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十年之后,全球协同式复苏趋势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取代需求侧刺激政策,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轮。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全球主要经济体也正在积极寻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此外,两位经济学家还认为,本轮全球范围内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是争夺存量市场、行业集中度上升的历史延续,而更将通过制造模式的根本转变,重塑新的价值链位置,奠定新时代大国竞争格局,助推全球经济内生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