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马云12亿交易黄了 蚂蚁金服全球化战略遇重大挫折

很多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人都非常羡慕中国快捷方便的移动支付能力,为此,蚂蚁金服决定开展全球化战略进攻美国市场,但是结果却不大尽人意。因为受到监管的阻挠,蚂蚁金服收购美国速汇金公司的事宜正式终止。随后,对于马云12亿交易黄了外交部也做出了回应。

马云12亿交易黄了
蚂蚁金服全球化战略

在去年,最引人关注的收购案之一,就是蚂蚁金服宣布计划以18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全球第二大的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然而,今早,双方却突然共同宣布,由于遭遇监管阻碍,相关收购事宜正式终止,而蚂蚁金服将支付速汇金3000万美元的解约金,也就是说马云12亿交易黄了。为什么美国监管机构未能批准这项收购?

马云12亿交易黄了
收购速汇金计划受挫

对于马云12亿交易黄了这件事,CNBC财经评论员陈茜在新加坡带来了分析:蚂蚁金服和美国速汇金公司的收购谈判其实在去年4月就完成了,此后一直在等待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当时市场对这个收购非常看好。认为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一个结果。

蚂蚁金服放弃收购速汇金计划

一方面,速汇金的全球汇款渠道可以对蚂蚁金服形成帮助,使得蚂蚁金服进一步构建全球的跨境网络。另外一方面,双方在汇款和数字支付市场的整合和合作能帮助包括美国和中国等消费者,享受更便捷的汇款服务。目前的消息看来,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将不会批准这个收购案,因此,速汇金和蚂蚁金服同意放弃合并计划。而这一消息宣布后,在隔夜美股交易中,速汇金的股价在盘后一度大跌近9%。

其实马云12亿交易黄了与美国的移动支付发展速度有很大的关系。美国的移动支付发展的速度,可以说让不少人失望。根据调研公司iResearch的数据,在2016年,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达到了美国规模的90倍之多。但为何,在这个需要外国公司来整合带动的产业中,美国的监管力度仍然强劲呢?尽管蚂蚁金服曾经表示,速汇金的数据基础设施仍将留在美国,个人信息都将加密、并保存在美国本土的安全设施内。

收购计划遭到阻挠

然而很可惜的是,一直以来,这笔收购一直遭到美国国会议员的担忧,认为此举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包括美国公民信息可能因此泄露。路透社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对美国的并购项目在规模上大幅度下滑,截至去年11月,已披露的中资在美国的并购规模为138.8亿美元,而2016年同期为603.6亿美元,降幅超过了七成。同时,业内报告显示,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查时间出现延长,同时审查结果的不确定性也显著增加。

针对马云12亿交易黄了这个热点新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018年1月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称:“我们多次说过,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外开展投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能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的、可预期的环境。我们愿同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更大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

不管怎么说,此次由于受到了美国监管部门的阻挠蚂蚁金服放弃收购速汇金的计划,将会给蚂蚁金服的全球战略计划带来一定的打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蚂蚁金服想要继续往美国方面发展移动支付的计划恐怕将要搁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