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美元贬值的后果 美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美元在2017年的表现可以用“糟糕”两个字来形容!根据数据显示,美元在2017年贬值超过8%,许多投行纷纷表示,2018年美元还会继续贬值。美元贬值影响着许多国家,美元贬值的后果有哪些呢?

美元贬值
美元贬值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根据彭博的数据统计,2017年迄今美元下滑8%,可能出现五年来首次年度收低。尽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但疲软的通胀对长期利率轨迹产生影响,此外,美国税改等举措对于经济的提振也需要一些时间来显现。另一方面,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其它地区经济前景愈发乐观。这些因素都令美元承压。许多分析师预计,美元走软局面还将延续。

美元贬值的后果有哪些?首先,美元贬值将加剧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随着美元贬值,进口产品的价格将上升,进而有可能推高美国的整体价格水平;其次,美元贬值对美国扩大出口有积极作用,但改善美国长期失衡的国际收支账户作用有限;美元贬值对美国的金融体系和美元的国际地位有一定的冲击。

美元贬值
美元贬值的原因

美元贬值对中国有影响吗?美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利弊互现。正面影响主要是人民币盯住美元贬值,增强了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有利于中国产品的出口扩大。

但负面影响也很明显,主要有:一是加大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如近年以来,美、日、欧等国家或地区先后施压人民币升值,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贸易摩擦。二是使中国的外汇储备缩水,并对汇率的稳定产生一定冲击。如为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不得不降低了自己的出口退税率、放宽了居民出境携带外汇额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三是进口原材料成本上升、石油消费负担加重,促使国内企业生产成本和消费价格升高,加大了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