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行为 2017年行政处罚数量创新高

2017年,中国证监会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工作,坚决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系统上下统一执法理念,凝聚执法合力,对资本市场乱象重拳出击,果断亮剑,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行为
稳健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据介绍,上述处罚涉及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60起,操纵市场类案件21起,内幕交易类案件60起,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17起,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8起,期货市场违法案件3起,新三板市场违法案件5起,以及短线交易、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基金经理“老鼠仓”交易等案件25起。

在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中,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违法系列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雅百特财务造假案等市场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方正证券等信息披露违法系列案涉案主体多、手法隐蔽、持续时间久,市场影响恶劣。山东墨龙虚假陈述欺诈投资者,其实际控制人借机违法减持,内幕交易,“吃相难看”令市场哗然。

同时,证监会对新疆成农违法减持“金新农”、郑明略违法减持“巨轮智能”等超比例增减持股票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案件从严处罚;落实“看穿式监管”理念,对江苏文峰、益盛药业未如实披露其股东股权代持情况、游久游戏大股东未披露一致行动关系等案件依法严处。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加强,操纵市场案件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一是涉案账户控制关系趋于复杂,如鲜言控制多名自然人账户、14个信托账户、28个HOMS交易单元操纵“多伦股份”,骄龙资产使用资管计划证券账户操纵“广汽集团”,穗富投资使用20余个资管账户操纵“宁波富邦”。

二是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跨境、跨市场操纵行为,如唐汉博利用“沪股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三是与其他案件类型相比,操纵案件的涉案金额及非法获利日趋巨大,如鲜言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5.7亿余元,朱康军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近2.7亿元,唐汉博、唐园子等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约2.5亿元,此外还有马永威等操纵“福达股份”案、徐留胜操纵“天瑞仪器”等股票案等7起案件获利在千万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