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霸王集团停牌 创始人欲清盘大股东股价大跌

说到霸王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它魔性的广告,这家主要生产防脱发产品的企业曾经在最鼎盛的时期因为遭到诽谤而导致其股价大跌连年亏损,直到这几年才缓过劲来。但是现在好不容易扭亏为盈的霸王集团停牌,导致其股价再次出现了大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霸王集团停牌
霸王股价大跌

在经历了股价持续下跌后霸王集团停牌,停牌前报0.197港元,跌30.88%,成交727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6.22亿港元。盘中跌至0.19港元创历史新低。随后,霸王集团创办人万玉华拟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要求法院将霸王集团控股股东FortuneStationLimited清盘。霸王集团(1338.HK)创办人万玉华拟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要求法院将霸王集团控股股东FortuneStationLimited(下称“FS”)清盘,万玉华将在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交代详情。

霸王集团停牌
霸王创始人欲清盘

霸王集团控股股东FS的股东构成,全部是万玉华和她的家族成员,创始人要求解散一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是非常罕见的。这意味着FS要将资产变现,归还债务之后,按照权益分配给股东。FS下最值钱的资产就是所持霸王集团股权,此次霸王集团停牌无疑给霸王集团前景蒙上了阴影,截至发稿霸王集团股价0.197港元/股,跌30.88%。此前有媒体报道,陈启源入禀香港高院,指他与万玉华1989年结婚,一直以夫妻身份一同投资,投资各占一半,他们于前年初分居。

据有关霸王集团停牌的报道显示,两人于2010年购入位于香港土瓜湾的“半山壹号”的两个单位,虽然两单位均以被告告一人作为登记业主,但购入该两个单位和供楼的款项都来自两人的联名户口。万玉华坚持个人名义出售上述两个物业,陈对此不满,但万坚持售楼。据了解,今年1月24日,FS完成增发本,向HeroicHourLimited(下称“HH”)配发19657股新股,相当于FS发行后总股本的49.57%。如此大规模的增发,是为了配合家庭财产分批及规划而作出。

霸王停牌的原因是什么

据悉,在霸王集团停牌前陈启源及万玉华分别持有51%和49%的FS已发行股本。HH之22%股权由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陈正鹤持有,余下78%则由陈正鹤六位弟妹持有。陈正鹤是陈启源和万玉华的儿子。也就是说,霸王两位夫妻创始人的后代,要占有FS一半股权。2015年夫妻分居,那年年末,万玉华考虑可能开展其他与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非竞争业务,决定辞去霸王集团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接任者为公司执行董事陈正鹤。

万玉华被称为霸王的真正策划人,她祖籍云南玉溪市,1984年考入广州华南农学院,其间,结识当时从事贸易生意,祖籍广东罗定市的陈启源。1988年,万玉华毕业后分配到广州华南植物研究所,于科研处负责管理科研成果。后与陈启源结婚。在霸王集团内部,万玉华主要负责产品研发、企业营销和市场管理,陈启源主导企业的战略发展以及资金运作。

霸王集团2009年上市,集资额达16.7亿,招股书显示,2008霸王的营业额超过14亿港元,而现在霸王集团总市值只有6.23亿港元。霸王集团于2010年因《壹周刊》一篇有关霸王洗发水含致癌物的报导,令公司收入大跌并连年亏损,至2016年才扭亏为盈。

去年,霸王于控告《壹周刊》诽谤的官司中获得胜诉,并获对方赔偿约300万港元及支付80%讼费。2010年1月,上市解禁期刚过,FS就减持霸王集团总股本的6.885%,减持价5.1港元,套现10.2亿元。FS目前持有霸王集团19亿股,占总股本约60.12%。上午10:36霸王集团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