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无人驾驶技术备受关注 切入汽车智能化风口

“我不会开车,特别期待无人驾驶汽车能早日推出。”近日,在苏州开幕的“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面对台下观众的期待,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回应道:“您明年1月就可以在北京一些路段坐上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了。”同样是在这次年会上,相比无人驾驶技术更易实现产业化的智能网联汽车也得到了高度关注。上汽、广汽等传统整车厂,以及互联网汽车公司都在积极介入这一概念领域。

整车厂直面产业“变天”

“要‘变天’了,留给传统整车厂的时间不多了。”在本次年会上,荣辉的发言直面现实。在他看来,汽车智能化正全面提速,自动驾驶的发展曲线已经进入一个近乎垂直的阶段。面对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传统整车厂在发动机、变速箱等领域的看家本领已迅速“贬值”,且互联网公司更容易在转向、刹车、自动控制系统等领域,与传统整车厂取得同等的竞争优势。

无人驾驶技术备受关注
自动驾驶汽车将出世

记者注意到,工信部近日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建立可靠、安全、实时性强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平台,形成相关标准,以支撑高度自动驾驶(HA级)。

面对行业剧变,汽车制造商也不再单纯论资排辈,传统整车厂迅速面对现实。“一旦汽车智能网联化,共享单车模式就可能在汽车行业复制,如果再实现了无人驾驶,那时候谁还会去买我们的汽车呢,这就是北汽开展无人驾驶项目的原因。”荣辉认为,相比技术迭代,商业模式的变化对汽车行业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北汽将于明年1月份发布自动驾驶汽车,当然是在特定区域内行驶。”荣辉透露。

看清大势的不仅北汽一家,广汽方面此前曾表示,新能源时代的到来比想象得要慢,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则比想象得快。上汽方面,其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已销售逾20万辆,并实现了在线升级。

互联网造车回归“冷静”

与老牌整车厂“后起直追”不同,曾经激进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已开始逐渐冷静下来。“L4和L5级别的无人驾驶(产业化)还很遥远,我们将更注重为用户提供刚需类产品。”奇点汽车软件研发部高级总监刘瑞祥在本次年会上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