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华西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神话破灭亟需转型

家家户户住别墅豪车和存款千万的西华村曾被誉为全国最富裕的村庄之一,但是曾经的天下第一村神话正在面临着将要破灭的困境。据悉,现在华西村负债389亿正在面临着亟需转型的岔路口。那么昔日的天下第一村这些年来到底经历了些什么呢?

华西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负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曾经闻名全国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负债389亿引发起了外界的关注。据悉,前段时间一篇题为《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的文章在网络上发酵,该文称,昔日的天下第一村,如今也走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截止到2016年第一季度,华西集团总负债高达389.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78%,有息负债245.7亿元。昔日赫赫有名的天下第一村,今天也竟面临这样的窘境。不由让人扼腕,“能人老矣”,“富不过三代”。

华西村负债389亿
>华西村面临负债困境

关于华西村负债389亿的数据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显然有些陈旧了,笔者查到的大公国际于2017年7月17日的信用评级显示,华西集团截止2017年3月止,总资产541.26亿元,利润总额为0.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83%,较2016年有所上升。可以说,文中负债情况基本符合事实。

只用资产负债率来评价一家企业所得出的结论必然偏颇,因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差太多,不足以断言华西集团存在严重问题。但从其净利润总额、资产回报率等核心财务指标来看,文章中所说“走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主营业务钢铁亏损太多,仅靠金融投资维持表面的盈利,却是不争的事实。

天下第一村需面临转型

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更需要从“能人经济”向现代企业治理转型,华西村负债389亿的遭遇对那些先富起来的村极具借鉴和启发价值。一些完成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乡镇、村集体企业,都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力,而一些未完成转型的,可能从此走向凋零。

华西村与所有的“富村”一样,都是源于一个能人,其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都高度依赖这个能人。始建于1961年的华西村,改革开放后在原村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大放异彩,早在1996年,华西村便实现了家家户户住别墅、开豪车、存款千万,成为国内最富裕的村庄之一,号称“天下第一村”。拥有无穷魅力的吴仁宝和他的华西村,不仅征服了中国人,也征服世界头号强国美国。2005年,吴仁宝还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