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360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所有视频直播删除

360水滴直播事件在圈内引起轩然大波,这起事件一直争议不断。在大家的质疑声中360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360公司为什么要关闭水滴直播平台,这是周鸿祎承认自己的“错误”了吗?一起看看相关情况。

360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360主动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360公司于今日宣布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水滴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滴直播本身是一个响应用户需求而出现的创新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水滴直播平台的一些功能存在争议,也存在被恶意利用的可能。

事件回顾

早前,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在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席卷朋友圈。文中探访了几家装有360智能摄像头的店铺,指明这些店铺并未贴有直播告示,质疑其侵权用户权利。

360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奇虎360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随后,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回应称,文章误导读者,混淆视听,有“黑公关”之嫌。他称,该自媒体公号在停更10个月后突然更新,是有人背后指使,并暗讽称“这回被黑,肯定是又断了别人财路了。”

水滴直播产品经理反思

在对我们用户的顾客被直播这件事情上,可以说是我们心存侥幸,也可以说是我们欠缺思考。我们公司有个文化,是“用户至上”,所以360智能摄像机的用户需要直播,我们就提供了直播,当这些用户直播对他们的顾客产生困扰时,虽然这些顾客不是我们的直接用户,但我们的确也应该关注、考虑他们的感受。这是水滴直播的社会责任,我们没有做好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这个错误,也希望改正这个错误。

未来走向

据悉,在主动关闭水滴直播平台前,水滴直播已经将平台上所有涉及到有人员流动的公共场所的视频直播全部下线,仅保留精准扶贫、生态农业等纯公益性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关闭水滴直播平台,不影响免费赠送幼儿园智能摄像机活动。截止目前,360已向全国各地幼儿园累计赠送超过2000台产品。

专家评论

360智能摄像头机,其本意其实是特定场所的安全或实施监控。比如,如果说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只有小孩一个人在家,又或者家里有宠物,或者开了个小店,它的正面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由于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360将旗下智能摄像机与水滴直播在业务上实现了打通,使得360智能摄像机用户只要几步简单操作,就可用智能摄像机开展直播,就使得问题变得复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