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调结构性存款利率 抢存款大戏再度上演

在严监管、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存款立行”再度成为银行发展的大势所趋。记者近日获悉,年底多家银行主动上调结构性存款利率以吸引存款。这一方面反映出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上行,另一方面也是银行保存款“大战”的一个侧影。

上调结构性存款利率
银行打响存款保卫战

一位中小银行行长的话很有代表性:立足更长远看,银行要把工作重心都放在存款上,全行资源、考核激励等都要往存款方面倾斜。

开启年底揽存大戏

又到年底,抢存款大戏再度上演。记者了解到,业内同一区域的两家银行已经在用5%以上的利率来争取存款。近日,在业内素有“零售之王”之称的一家股份行也将1个月期限的结构性存款利率从3.8%上调到4.15%,而其3个月期限和6个月期限的结构性存款利率分别为4.2%和4.3%。该行资管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市场利率都在上行,因此调高相应期限的结构性存款利率也是大势所趋。

这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上调结构性存款利率,一方面源于市场利率“水涨船高”,另一方面,部分银行可能在储备资金,以备明年开年的信贷“开门红”投放。一位城商行资管负责人告诉记者,结构性存款利率上升的动力在于流动性需求、资产投放需求等多个因素,每家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不太一样,但背后的逻辑都是一样的。

在互联网理财等平台冲击下,银行存款面临流失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平均存款增速年化比率仅为2%,远低于2016年末7.8%的全年平均增速。

在一位中小银行董事长看来,年底结构性存款上行,是阶段性的利率变化的体现。这不太会是长期行为,不然银行将会在息差方面承压。而银行要持续发展,重心更多要放在客户建设上。与此同时,明年即将执行的流动性新规也促使银行加大力气获取流动性负债、提高结构性存款利率。流动性新规对银行资产负债中的流动性资产和流动性负债做了详细的规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