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保险行业掀起“纠偏”风暴 保监会坚决整治市场乱象

851张罚单、36张监管函、超亿元罚金,2017年保险全行业掀起“纠偏”风暴:数百张罚单陆续下发,剑指市场乱象,同时也持续释放“强监管、严监管”信号。

梳理罚单不难发现,编制虚假材料、虚列费用成为今年险企违规重灾区,超四成罚单均与上述违规行为挂钩。电销网销渠道也是罚单榜上的“常客”。除此之外,监管还将重锤还砸向公司内部治理,投资越红线、股权不清晰、关联交易违规等也遭“点名”。

保险行业掀起纠偏风暴
保险穿透式监管成形

保险业重拳治乱,穿透式监管已然成形。12月11日至12日,保监会召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再次强调,强化问题导向,运用改革思维,坚决整治保险市场乱象,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虚列费用、电销违规成重灾区

由于一些保险机构在经营中存在资本失实、治理失效、投资失控、营销失信、数据失真等隐患,今年,整治市场乱象成为新一轮保险监管的主旋律。针对上述乱象,监管的重拳频频出击。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全国保监系统今年来共开出851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创下近年来罚单量最高。将上述罚单进行归类可见,编制虚假材料、虚列费用成为违规重灾区。保险监管系统针对虚列费用、虚构数据、编制虚假资料等问题开出近350张罚单。

同时,监管也频频“亮剑”电话销售乱象。截至目前,保监会共下发47张罚单,其中41张与电销违规有关,占比近九成。电销违规原因归为欺骗投保人,并向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

除了虚列费用、电销违规外,今年监管的利剑还指向了违规问题的根源——公司治理方面。监管罚单“点名”了某些险企存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他机构和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