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资本市场备受关注 新会计准则将于明年正式实施

一项最快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IFRS9,近期在资本市场受到关注。背后的缘由是:随着上市保险公司陆续采用IFRS9编制报表,这些机构“主力军”的投资风格或将被倒逼回归保守,即更青睐配置高分红、低波动的股票。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要“搬家”

新会计准则与旧版准则相比,主要变化是什么?多位投行人士给出了答案:金融资产将由四分类调整为按照业务模式和现金流进行三分类,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PL),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AC),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OCI)。

资本市场备受关注
金融经济投资风格

至于对保险公司影响最大的,就是旧准则里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要“搬家”。据投行人士介绍,在旧准则下,出于平滑利润的考虑,保险公司倾向于把投资资产大部分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上市保险公司为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比基本超过40%。

但在新会计准则下,权益类金融资产全部用公允价值计量,那么就有两个去处:如果选择分类为FVOCI,其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即权益表中,保险公司将不能再通过股票浮盈和浮亏来进行利润管理,因为即使卖出也不能体现到利润表里;若选择分类为FVPL,则公允价值变动需在当期确认,直接反映在利润表内,则会加大公司利润的波动,尤其是股票的波动会体现到当期的利润里。

更青睐高分红、低波动个股

这将直接影响到上市保险公司的投资决策。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直言:“在新的会计准则下,未来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会偏于保守,在权益资产的配置方面,会提升高分红、低波动股票的配置比例,降低非标资产的配置比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