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对支付机构监管力度加强 已开出将近百张罚单

收紧牌照之外,央行对存量非银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强。12月13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一口气开出6张罚单,卡友、杉德、通联等支付机构被罚。此前两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也开出5张支付机构罚单,原因都是违反支付业管理规定。

对支付机构监管力度加强
支付机构频吃罚单

上述两地均为首次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分支机构对辖内支付机构已开出将近百张罚单。其中,央行上海分行开出罚单最多,今年以来已开出45张罚单。

近两年来,监管部门以罚单形式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似乎已成为常态。有支付机构业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这种惩罚方式肯定有用,特别是年末续牌之时,有警示作用。”

支付机构频吃罚单

随着严监管时代来临,监管部门对管辖范围内机构开启“罚单”模式,对支付机构也不例外。记者通过对央行各地分支机构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梳理发现,上述近百张罚单中,有几家支付机构被罚金额超过百万元人民币。

据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12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被罚140万元,同时1名责任人被罚13.5万元。被处罚理由是该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还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而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因其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85696.89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150万元。记者注意到,部分支付机构还多次“吃到”罚单。比如杉得支付、通联支付、中汇电子支付、随行付这几家支付机构已是罚单常客。其中,中汇电子支付和随行付各自累计被罚7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