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新干线行驶中漏油 日本制造业丑闻不断工匠精神遭质疑

深陷造假舆论漩涡的日本制造业现在似乎已经没有了翻身的机会了,有关日本制造业的丑闻至今仍然在不断地被爆出。前段时间的日本东丽的造假风波尚未平息,就有外媒报道称日本新干线行驶中漏油,并表示此次新干线行驶中漏油被认定为重大事故的意外事件,跌落神坛的日本制造业也再一次受到了质疑。

新干线行驶中漏油
日本制造业再遭质疑

14日,日本新干线列车希望34号,行驶途中传出低沉的异音和烧焦味,经查发现列车车台龟裂且漏油,连结机件与车轮的零件也出现像烧焦的变色。因此,列车立即停驶,有千余名乘客换乘至其他列车。据悉,此次日本新干线行驶中漏油是自2001年运输安全委员成立以来,新干线首次被认定为重大事故的意外事件。事故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值得庆幸的是,在本次事故中,并未发生人员伤亡。

新干线行驶中漏油
日本新干线出事故

据日本NHK报道,此次新干线行驶中漏油的车辆是N700系、16辆编成,该车驶入第一停靠站小仓车站时,站务员反映在第7车厢和第8车厢附近闻到烧焦味,列车车长因此对车厢进行逐节检查。停靠冈山站时,维修人员也上车调查,确认听见奇怪的低沉异音,但因为没有发现车辆运转不顺的现象,因此决定继续往东京行驶。不过车辆行驶到京都时,车长察觉到有异臭,抵达名古屋后由站务人员检查车辆下方,发现车台出现漏油,连结机件与车轮的零件也出现像烧焦的变色,因此停驶。

日本新干线出事故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早在新干线行驶中漏油之前,英国《卫报》此前就报道称,英国花57亿英镑购买了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全新高铁列车,而在10月16日该列车从布里斯托开往伦敦的首次运行中,车内空调突然严重漏水,乘客们不得不站起来躲避,列车又关闭了空调,在闷热中到达时已经晚点了40多分钟。此外,列车在从柴油电力转到架空电线时也出现了一些技术问题,不得不在随后返厂维修。

此次新干线行驶中漏油已经影响到了上千人出行,该事件发生后令本来就饱受质疑的日本制造业再一次受到了重创。曾经闻名世界的日本“工匠精神”已经不复存在,接二连三的被爆出丑闻令很多人对日本制造业深感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