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火车票网络预售期恢复30天 今日可购元旦假期车票

今起火车票网络预售期恢复30天,2018年元旦列车车票当天可接受预定了,你知道了吗?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自12月12日起,全国主要干线旅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30天。即明起可在网上购买元旦假期的火车票。

火车票预售期恢复30天
火车票预售期调整30天

上月底,12306发布公告,称铁路部门将结合近期即将开通运营的新线,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并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此前公告称,自11月27日起只发售12月25日(列车始发日期)及以前的车票,12月26日及以后的车票具体发售时间将通过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12月26日及以后的车票计划在12月上旬开始发售,具体发售时间以公告为准。

随着车票预售期的恢复,元旦假期火车票今天便可以购买。根据国务院已公布的2018年放假安排,元旦假期放假时间为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共放假3天。考虑到元旦假期仅有三天时间,中短途游将会较为火爆,预计青岛、威海、南京、上海等地的车票会较为紧俏。

火车票预售期恢复30天
网上购火车票预售期恢复30天

如果市民在第一时间没有买到合适的车票,还可以有机会“捡漏”。第一个机会是起售45分钟后,因为部分抢到票的如果没有支付,45分钟后票源将返回票仓;第二个机会是开车前15天,这个时间是退票高峰期;第三个机会是开车前48小时;第四个机会是开车前24小时。除此之外,市民也可以尝试跳站买票或者留意加开的临时列车。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火车票预售期恢复至30天后,市民可直接买到最远为2018年1月10日的车票。市民在抢购元旦假期出行车票的同时,不要忘记购买返程车票,以免因没有抢到返程车票而影响行程。考虑到元旦假期出行市民较多,建议提前抵达火车站领取纸质车票并排队等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