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百度在广州签署合作协议 设立人工智能专项风投基金

12月8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百度风投签署正式合作协议。百度风投将在该区设立规模高达2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人工智能专项风投基金,并将与区域伙伴共建AI(人工智能)创业中心区、全球技术转化区、产业智能化示范区等。

百度签署合作协议
百度设立人工智能基金

百度风投是百度发起成立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百度风投的一期人民币和美元基金于2017年2月设立,均由百度自行出资。截至目前已投资超过40个项目,涉及智能传感、智能芯片、医疗智能技术、智能零售、智能交通物流、智能城市安防、智能工业等领域。

本次拟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设立的百度风投二期人民币基金,由百度作为基石投资人发起,由前润母基金、广开前润人工智能专项母基金等主要出资人联合出资,并吸收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加盟,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专项风投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将以广州开发区为基地,辐射珠三角先进制造业产业群,投资广州和全国的优秀人工智能底层技术、智能机器平台、行业智能化创业企业,计划形成超过100个项目的人工智能投资组合,打造一批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企业。

此外,还将开展一系列的AI创业生态建设:包括引入海外优秀项目的中国总部落户、建立跨境技术引入机制,打造全球智能技术转化区等。通过扶持、优化人工智能领域创业生态的系列组合拳,加速前沿技术向产业智能化应用的转化。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集聚区,目前已经引进包括瑞典ABB、日本发那科等全球机器人产业巨头,以及国机集团、新松、日松、科德、华鼎等国内拥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知名企业。截至目前,全区共集聚知名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企业75家,2017年1月至10月,实现总产值达135.7亿元,同比增加11.2%,约占全市规模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