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进入新经济扩张阶段 增加规模相当于德国消费市场

中国进入新经济扩张阶段期,6万亿巨型市场即将要出现了,听到这消息真是令人振奋不已。据报道,摩根大通一位专家周四表示,随着中国进入新的扩张阶段,消费和创新将成为未来多年经济增长的两大主要动力。

中国进入新经济扩张阶段
中国新经济发展

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在未来3年,中国的消费将从当前的4万亿美元增长至6万亿美元,增加的规模相当于德国的消费市场。在创新方面,中国政府不仅鼓励科技企业走出去,还敦促制造业等老旧行业采取新的经营方式。李晶说,这将提升中国的增长前景。

李晶是知名的中国经济专家,她是在广州参加财富国际论坛期间接受采访的。她专门提到了中国的一些最新发明:“在规模和尖端程度方面,中国的支付系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此外还有共享经济。”

中国进入新经济扩张阶段
中国进入新经济模式

李晶还指出,很多中国科技企业在东南亚和北亚“播下种子”,她预期将有更多企业走出国门。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大大超过预期,主要得益于全球商品出口复苏。这提升了企业盈利并使企业能够减少金融杠杆,而金融杠杆恰恰正是投资者对企业最为关注的方面之一。

中国进入新经济扩张阶段期

李晶表示,此前麻烦不断的钢铁行业现在有越来越多企业恢复盈利。她指出,现在85%钢铁企业处于盈利状态,而两年前该比例仅为5%。

她说:“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金融杠杆第一次降低,因为企业终于赚钱了。”李晶还补充指出:“所以,他们偿还了部分债务;结果是,我们看到杠杆率下降了。话虽如此,很多中国的银行发展的速度很快,在他们增长的过程中,不断放贷,需要补充更多资金。因此,我认为对于小型银行,他们需要增加资金头寸,这样在新的一年才能保持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四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金融系统的评估报告,指出对33家银行(合共占银行资产是四分之三)的压力测试显示,其中27家银行处于资本不足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