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银行业回归本源 理财产品增速已低于5%

通过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实施,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效果显著。“前10个月银行业新增贷款1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比例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35.2个百分点。”12月1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上表示,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效果在贷款的增量和占比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理财产品增速下降更注重业务合规性

经过综合治理,银行业同业理财、表外、SPV、委托贷款等业务增速下降幅度明显。“今年前10个月,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比年初减少3.4万亿元和1.4万亿元,理财产品增速降到4.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5个百分点,这个比例的下降幅度非常大。”肖远企在发布会上透露,同业理财尤其明显,今年已经累计净减少2.7万亿元,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961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SPV)今年以来同比少增5.1万亿元,表外业务增速由过去50%以上降到目前的16.1%。

银行业回归本源
银行业贷款同比多增

针对理财业务增速下滑的问题,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黄晋波表示,相比理财业务表现出的规模和增速变化,银监会更加关注理财业务的合规性、审慎性与可持续发展性。下一步银监会继续加强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推动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市场乱象高发频发的势头得到遏制。肖远企强调:“银监会对整治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查边纠,立查立改这样一个原则,查到的问题要纠正,要整改,毫不含糊。”

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银监会系统做出行政处罚决定2617件,处罚银行金融机构1486家,罚款合计5.92亿元,没收违法所得0.75亿元,罚没合计6.67亿元,处罚责任人1096人,罚款金额2440万元,取消130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董事、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禁止49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