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土豪金单车被告 押金难退成共享单车企业通病

共享经济大潮褪去,共享单车企倒闭押金难退似乎已经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的通病。到目前为止,国内共享单车用户损失的押金已经超过了10多亿元,而消费者们也和共享单车企业陷入到了金钱纠葛的关系之中。由于押金纠葛问题,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土豪金单车被告上法院。共享单车企业一家又一家倒闭的同时,被伤害的最深的还是那些讨要押金无门的消费者。

土豪金单车被告
酷骑单车被告

此前被称为“亮瞎眼”的土豪共享单车——酷骑单车无法退还押金事件,有了新进展,也许能让基本上已经认栽的消费者看到另外一种解决途径。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酷骑单车推出的土豪金单车被告欺诈。据悉,杭州毛女士将酷骑单车杭州分公司和北京总公司一并告上法院,以欺诈消费者为由,要求押金退一赔三。酷骑杭州分公司为滨江法院所辖,11月28日,记者获悉,4天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土豪金单车被告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今年6月份,一款土豪金颜色的共享单车亮相街头。这是酷骑单车推出的共享单车,凭借其金光闪闪的配色受到关注。但是近日,全国多地用户反映,他们遇到了酷骑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他们缴纳的押金为298元。在土豪金单车被告之前,就已经有很多的消费者反映称酷骑单车押金难退,在申请退款20余天之后,仍然未收到退款。并且,拨打客服电话和商户合作电话都未能接通。此外,还有用户表示,在交了押金之后,日前在App处却显示余额为零,并且再次充值之后依然为零。

在土豪金单车被告案中,原告毛女士是众多消费者之一。今年8月,毛女士第一次租用酷骑单车。酷骑单车的押金高达298元,是众多共享单车中最高的,其他大多数共享单车押金仅为99元。后来,毛女士觉得酷骑单车在市场上越来越少,到11月份她想退押金,发现APP后台已经清空了她押金缴纳的记录。上网搜索后,毛女士才知道酷骑早就负面新闻缠身,她选择了把酷骑告上法庭。

酷骑土豪金单车被告欺诈

原告的代理人是浙江聚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林朋鸿,他说消费者与酷骑单车之间形成的是APP服务合同,现在是酷骑单方违约,涉嫌欺诈消费者,按照消法第55条应退一赔三,这就是此次起诉的思路。林朋鸿说,目前他所知道的受害人微信群就已经集结了50多人,在土豪金单车被告后大家都在等这个官司的动向。对于这起案子的走向,林律师预判因为金额小,退一赔三也不过千把元的事情,案件很有可能调解掉。

法律界人士对于这类共享单车崩盘事件表达了担忧。因为这类APP服务纠纷往往涉及人数很多,法律关系新颖。以土豪金单车被告这件事为例,根据该公司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份,该公司投放单车百万余辆,累积注册用户超1000万,每个用户需支付298元押金,若注册用户均已充值支付押金,那么涉及的押金总额近30亿元。涉及资金巨大,这就存在民事案件转化成刑事案件的可能。

在《合同法》中有规定,因为押金的性质是不属于企业的,其性质、权利仍然属于消费者。如果是将客户的押金挪作公司他用那么就涉嫌“非法侵占”。如果公司在设立之初就是瞄准押金这块沉淀资金而去的,那么性质更为恶劣,涉嫌“诈骗”。一旦涉嫌诈骗,其公司负责人就有可能面临无期的判罚。值得提出的是,酷骑单车称与民生银行就押金监管问题达成合作,但是民生银行方面称未与该公司签署任何资金保管、监管协议,该公司的保证金存款也未在民生银行存放。

去年共享单车的风潮袭遍全国,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企业开始跟随着风潮的方向迅速崛起,过度泛滥度堆积起来的共享单车成为了各大城市都有的“独特风景”。除了资源浪费以外,陷入倒闭潮中的共享单车企业出现押金难退的问题也成为了很多人都在为之烦恼的问题。在经过这个“冬季”之后,那些举步维艰的共享单车企业,恐怕已经没有翻身的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