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堵城排行出炉 原来这个城市比首都还堵

私家车的普及解决了大部分人的出行问题,但是随着汽车连年增多,堵车成为了很多人都在为之烦恼的问题。堵车是现代社会的通病,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效率。日前,2017中国堵城排行出炉,而这个城市竟然比北京还堵!

中国堵城排行出炉
中国堵车最严重的城市

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国堵城排行出炉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100个我国主要城市中,42%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基本持平,37%城市拥堵同比下降,综合数据表明,各地治堵效果已经初显成效,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拥堵现象开始减少。石家庄、贵阳、盐城、厦门和青岛5座城市在三季度拥堵降幅达到了8%以上,其中石家庄的降幅更是达到了9.9%。而贵阳拥堵率降幅达到8%以上,成为拥堵率降幅最高的城市之一。

中国堵城排行出炉
中国最堵的城市

据中国堵城排行出炉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济南、哈尔滨、北京、广州、重庆、大连、长春、上海、西安和昆明。其中,“首堵”济南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065,其次为哈尔滨和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均超过2以上,形成第一拥堵梯队。与此同时,由于旅游旺季及降雨频发、城市道路大面积施工等多重影响,本季度大连、昆明重新进入堵城TOP10,分列第六和第十位。

从中国堵城排行出炉的数据显示,乌当区、花溪区、云岩区是贵阳市最为畅通的区域,其中乌当区的拥堵指数仅为1.34,高峰时段的行车速度也能达到48.33km/h,几乎是南明区行车速度24.55km/h的一倍。而相比去年同期,贵阳各区域的拥堵指数都有着明显下降,高峰时期的行驶速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中国堵车高峰期

在拥堵时间方面,根据报告显示,9月份因学校开学等因素,相比7、8月拥堵情况略有上升,高峰期平均速度为25.39km/h。此外,根据中国堵城排行出炉的数据显示,贵阳市三季度最拥堵的日子是9月30日,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26,这主要是与国庆长假市民提前出游有关。而一天之中最拥堵的时间,则是下午6点,这毫无疑问是下班晚高峰带来的。

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堵城平峰运行车速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其中兰州平峰车速提升幅度最大,由原来的24.52km/h提高至27.20km/h,提升幅度高达10.9%。同时,位列本季十大堵城的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其平峰车速也都有了不同程度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当然,本季度也有部分城市平峰车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为茂名,降幅达17%,车速由原27.82km/h下降至23.09km/h。而从中国堵城排行出炉的车速降幅榜来看,只有成都是唯一在榜的特大型城市(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的标准划分),车速降幅达7.3%,由原30.24km/h下降至28.03km/h。

过快的生活节奏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时间观念,高速的发展使得堵车成为了一种大城市通病,在滚滚车流之中,拥堵的车流是一个国家进步的体现,漫漫堵车路中,“堵车文化”凸显出了一个国家从贫困变成富裕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