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有效维护健康资本市场 监管合力维护退市制度严肃性

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逾410家公司新上市,有进有出才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有的生命力所在,2017年退市第一股新都酒店和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在年内先后摘牌,无疑为我国资本市场退市史增添了两宗颇具典型性、警示性的案例。在监管机构强大的执行力之下,市场存优汰劣、新陈代谢的机能也进一步得到激活。

有效维护健康资本市场
退市常态化稳步推进

退市常态化和退市工作的稳步推进有效地维护了退市制度的严肃性,不过,“陈腐淤泥”的荡涤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轻而易举。

退市主体责任有效强化

在退市整理期经历17个一字板跌停及小幅爬升之后,2017年7月7日,新都酒店正式告别A股市场,成为首个因“公司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第三年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而导致退市的公司。

若论及市场在新都退市一事中可以学到什么,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任何试图通过腾挪数据、粉饰报表等打擦边球手段规避退市的行为,都是行不通的。在A股送别新都酒店的一个月后,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以1.48元的价格定格,随后摘牌。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机构,在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一点在前述两个退市案例中都可见一斑。无论是对新都酒店提请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受理、审核及作出决定,抑或是在欣泰电气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后执行的退市程序,监管机构退市工作的每一步都有法可依,合理有序。

以新都酒店退市工作为例,在审核阶段,深交所一线监管人员保持着合理怀疑的谨慎态度,认真审查公司恢复上市申请材料,准确发现重点问题,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并依据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作出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在欣泰电气的退市工作中,深交所经过反复论证,严格按照相关退市程序及法规,根据上市委员会会议决定,对公司作出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决定,并设置复核的申诉机制,充分保障了退市程序完备。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