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年末突击卖资产成监管关注重点 深交所发出8封问询函

上周(11月20日~11月24日)沪深交易所公开渠道共发出问询函件17封(已披露),相比前一周有所下降(前一周27封)。其中,深交所发出8封问询函,上交所发出9封。另外,上周沪深交易所共发出关注函件8封,监管函1封。在各类问询函件中,年末突击卖资产成为近期监管关注的重点。

年末突击卖资产监管
深交所严管年末资产出售

据报记者统计,深市共计发出6封重组问询函,包括*ST三维、中环股份、三钢闽光、千方科技、东诚药业、钢研高纳等六家公司,问询内容涉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持续盈利能力、交易目的、资金来源等等。

视重组保壳为“救命稻草”的*ST三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几度变更方案,引发了社会各界以及监管的关注。问询函中,深交所关注到了拟出售资产属于大额亏损资产,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过渡期损益安排的合理性及合法合规性,并测算由此对上市公司当期损益的具体影响。

除了一些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的ST股,一些业绩不佳的公司也打起了出售资产的主意。因高价出售亏损子公司的股权,莲花健康于11月23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莲花健康说明其交易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年度净资产为负戴帽的交易动机。

另外,上交所关注交易合理性的问题。如莲花健康与中新云投的协商转让交易。就此,上交所要求交易对方明确说明本次高溢价购买亏损资产的主要考虑和未来的经营安排。上交所还要求中新云投对是否具有支付此次交易款项的能力等相关问题作出说明。

临近年末,不少有保壳需求或者业绩不佳的公司开始着手出售资产来改变业绩。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近日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