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厉害 GDP万亿俱乐部将再添两城广深均有望超2万亿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后,各地也纷纷发布了各自的“三季报”。上海地区生产总值超2万亿大关,北京相继接近达到2万亿关口。据统计,GDP万亿俱乐部将再添两城广深均有望超2万亿元,即将慢慢步入GDP万亿俱乐部。

GDP万亿俱乐部
万亿GDP城市

第一财经记者日前通过对21个经济总量较大的重点城市的三季报统计发现,长江经济带的城市表现颇为亮眼;在深汕合作区并入深圳报表后,广深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无锡、长沙则有望迈入GDP万亿俱乐部行列。

广深全年将突破两万亿

从总量上看,前三季度,四大一线城市稳居前四。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了21617.52亿元,成为唯一一个前三季度突破两万亿元大关的城市。北京也逼近了两万亿元大关,达到了19569.8亿元。

GDP万亿俱乐部
2017GDP万亿俱乐部

经过主动调整和转型,前三季度京沪呈现出了不少亮点。例如,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834.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北京一到三季度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7%和14.4%。

广深迈进GDP万亿俱乐部

与京沪不同,地处华南的广州和深圳,由于总人口都不到1500万,因此无论是产业还是人口都还有增长空间。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现在新一轮的发展过程中,工业4.0、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在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发展空间很大。除了产业基础之外,珠三角地区还拥有良好的气候、生活环境、便捷的轨道交通,珠三角形成的一小时生活圈,有利于吸引高端制造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因此,高端制造业在珠三角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增速上看,深圳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最为亮眼,前三季度增速达到8.8%。在总量上,深圳进一步靠近了广州,与广州相差1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深圳的数据包括了深汕特别合作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