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起底美团“刷单史” 消费者成最大受害者

近几年来美团网的业务量不断快速增长,成为了受到很多消费者都喜欢使用的互联网线下交易平台。前段时间的丽江刷单客栈被罚事件牵引出了关于美团店家使用不正当的竞争方式在销售酒店市场上刷单的行为,引起了一片哗然。到底美团刷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起底美团“刷单史”吧!

起底美团刷单史
消费者成刷单受害者

全民网购狂欢的“双11”当天,央视的报道称,美团在销售酒店市场存在大量“刷单”行为,将美团不断被外界质疑的“刷单史”又拉回了大众视线。2017年11月11日,央视起底美团“刷单史”,称美团在销售酒店市场存在大量“刷单”行为,在“刷单制造”好评的同时,还“低星高配”,通过伪造标注“高星”酒店,虚假宣传销售。

起底美团刷单史
美团酒店刷单调查

此前不久,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获得通过。根据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采用“刷单”“炒信”等方式,帮助自己或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美团是否违反“不正当竞争法”,继而受到巨额处罚?外界颇为关注。

其实美团的刷单史由来已久。2016年1月,新浪科技发布《美团酒店刷单调查:销量、评价等都可以是假的》一文,其中就有起底美团“刷单史”:“2015年1月到8月是美团刷单最疯狂的时期,基本上所有的商户都在明目张胆地刷单,只是数量和模式的区别。”一家天津旅馆的老板汪思(化名)表示:“我的旅馆有12个房间,如果按时间和房间类型来定,一个月30天最多就是360单。但是团购券的话,1000单或者更多都没问题,这个给刷单留出了太多空间了。我们客栈,要做的就是根据成本计算要刷多少单而已。”

刷单行为在业务员中普遍存在

而根据《新京报》起底美团“刷单史”的报道显示,去年年末,一个70余人的团伙勾结数十家入驻店铺和美团内部员工,利用平台退款结算流程进行刷单诈骗,短短10余天时间骗取金额高达500万元。足见美团刷单力度之大。一位酒店从业人员透露:“美团刷单账号在淘宝和一些论坛中随处可见,听说黄牛刷的比较少,员工和酒店合作刷的比较厉害,因为美团要裁员,员工为了保住饭碗,就联合酒店刷单。”

有媒体报道称,美团的业务员考核是根据间夜量和现金流等提成,因此刷单行为在业务员中普遍存在,甚至还有业务员会在酒店业绩不好的时候,提出刷单的建议,要求一天刷个100单,把排名冲上来,或者坚持每天刷4、5单。今年上半年,美团点评通过内部邮件实名公布了十起反腐败打黑产刑事案件。这十起反腐案件,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刷单骗补的现象在美团平台非常集中。美团急于借此举挽回被起底美团“刷单史”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却是美团平台刷单骗补问题依旧猖獗,甚至日益严峻。

本来互联网线下交易平台的用意在于用户能通过在线购物和消费体验时给予评分和评级反馈给其他用户进行消费选择,但是美团屡见不鲜的刷单行为却把这个用意扭曲了。消费者们应有的权益受到了严重的侵害,对于美团的信任感也随着一次次的失望而被消磨殆尽,这对于美团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