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重磅好消息 国务院发布一项新政与你的养老金息息

养老金作为劳动者在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它不仅能为劳动者带来很大的福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经济压力。而在近日国务院发布一项新政,与你的养老金息息相关。据悉,养老金新政就是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对于农村户口是很好的,这简直就是一大好消息。

国务院发布一项新政
养老金又出好消息了

18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指出,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国务院发布一项新政,与你的养老金息息相关,令人好奇的是这一实施方案意义如何?将如何具体推进?这是否意味着要通过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用于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国务院发布一项新政
养老金交15年能领多少

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了2.3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1.5亿,占总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0.8%。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以解决。

这些企业和机构被纳入划转范围

《方案》明确,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方案》要求,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已完成公司制改革的,直接划转企业集团股权;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抓紧推进改革,改制后按要求划转企业集团股权;同时,探索划转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企业集团所属一级子公司股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因国有股权划转、投资等各种原因形成的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股权除外。

《方案》同时明确了划转比例。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

充实社保基金,意义何在?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上,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重要举措。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