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保价燕窝寄碎 被判全额赔偿后顺丰不干了

相信很多消费者为了能够尽量避免自己想要寄的贵重东西不会遭到快递员的“野蛮分拣”都会选择进行保价,但是其实保价服务并不能保证货物的安全。近日,四川一名女士20万元的保价燕窝寄碎了,随后该女子起诉顺丰获得法院支持,判令顺丰赔偿20万,但顺丰方面不予认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保价燕窝寄碎
四川保价燕窝寄碎了

今年4月12日,杨女士受母亲吴淑琴(化名)委托,通过顺丰速运向北京邮寄10斤燕窝,支付保价费1000元,保价20万元,同时支付了391元运费,“交货之前,快递员确认了燕窝完好无损,而且确认了数量、重量”。杨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共快递了6个件,其中5个件分装20小盒燕窝,1个件为空件,供收件方使用。她曾再三提醒收件员,一定要小心,一定要按要求装箱运输,但是没想到尽管千叮万嘱,最后这批保价燕窝寄碎了。

保价燕窝寄碎
20万保价燕窝寄碎了

由于收件人沈先生开包验货的时候发现燕窝有破损,所以赶紧致电快递员回来查验。此时,第二个件送达,快递员与他一同开包验货,确认该件中的燕窝也被损坏。下午送达的另外几个件,由快递员负责开包验货,均发现燕窝有不同程度受损。杨女士替母亲向顺丰速运提出赔偿要求,她认为,损坏的程度在80%以上,保价20万元,按约定,这批保价燕窝寄碎后应该按照20万元赔偿,燕窝由公司处理。但前期协商中,顺丰速运只给出4万元赔偿,杨女士不予接受。后请律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按照保价赔偿20万元。

20万保价燕窝寄碎难获赔偿

“这确实是少见的一个个案。”自贡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费恒悦介绍,日前,行业管理科收到了吴淑琴的申诉,经审查申诉有效并予以受理。经进一步调查确认,顺丰速运公司在这起保价燕窝寄碎的案件中存在过错,应该承担相应责任。费恒悦坦言,行业管理科目前只能认定快递公司在投递服务过程中有无过错,至于过错多少、承担责任多少,则需要双方通过协商、第三方专业机构介入评估鉴定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等方式来最终认定。

经一审法院审理,杨女士的诉求得到支持。但顺丰速运不服,向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11月14日下午3时,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上诉、被上诉双方就涉案燕窝是否灭失、包装运输责任如何划分以及赔偿问题适用法律三个争议焦点发表各自观点。最终结局法院将择日宣判。

近年来我国的快递进入到了高速增长期,市场需求量十分旺盛,业务量更是稳居世界首位,但是目前我国快递行业内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仍在不断提升当中。此次杨女士的保价燕窝寄碎更能显昭出目前我国快递行业的现存的问题,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其实保价并不能保证货物在运输途中完好无损,你购买的“保价”服务只是让你在货物收到损坏后,更方便地获得赔偿的一种服务,与货物安全与否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