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靠卖烧饼攒7套房 月入三万买车又买房成网红(2)

和普通的烧饼不同的是,杨师傅烧饼的葱用料十足,薄薄的一层夹在饼间,其鲜嫩的口感与香脆的饼皮对比鲜明……每天,杨师傅的烧饼炉子前,都是等饼出炉的人,饼等人来买的情况少之又少。他说,做了这么多年烧饼,最难的就是保持产品新鲜、稳定的质量,从顾客的反映来看,他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

“今天早上5点钟,店里来了个大妈,说要买32个烧饼。当时我还在买菜进货,6点回到店里,她还在等我。”一炉烧饼25个,32个得等两炉。杨师傅一边烤饼,一边和大妈闲聊起来。原来,这么多烧饼都是要寄到上海的,大妈的女儿在那里。

“上海的餐饮比金华发达啊,想吃什么吃不到,再说这烧饼寄过去也没有刚出炉的时候好吃吧?”杨师傅有点纳闷。“她小时候我常带她来你这儿吃早餐,她就喜欢吃这家的烧饼,每次回来都来吃一趟。最近,她刚换了工作,一时半会儿回不来,这不就馋了吗,打电话让我给她寄去。”

大妈说,平时她也会给女儿寄吃的,但都是自己做的,饺子、饼、面包都寄过,每次寄东西,还会贴上一张用便利贴写的纸条,一条条地列好保存方式、加热步骤、时间。这次的烧饼便利贴,她是这么写的:“1.收到就放速冻;2.要吃的时候提前拿出来;3.洒些水在表皮;4.微波炉中火加热1分钟。注意:容易上火,不要暴饮暴食。——妈妈”

前不久,还有一个60多岁的大爷在杨师傅店里买了30个烧饼。这个大爷,杨师傅看着眼生,不是常客。谈话中,他告诉杨师傅,自己旅居日本,这段时间回来探亲。在国外的时候,常常想念家乡的味道,特别是烧饼油条加豆浆的早餐组合。这次回来,他特意跑了好几家店吃早餐,吃来吃去,觉得杨师傅的烧饼做得好,就决定带些回去消解乡愁。还有一次,一个老年人订烧饼,说是在加拿大定居的女儿想吃了……

“我的小姨子在北方做生意多年,一开始回去带的都是酥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改为带我家的烧饼了。”烧饼漂洋过海之后还好吃吗?杨师傅笑着说,他也不知道,倒是从顾客口里听过千奇百怪的加热方法,烤的蒸的煎的都有。“主要吃的还是一份乡愁吧。

不是有部片子叫《深夜食堂》吗。其实我的店可以叫清晨食堂,客人来来往往都很有人情味的,做烧饼的时候我可以听到各种信息。天天来的客人一段时间没来,我也会惦记。你们坐办公室的人可能体会不到这种感觉。”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