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京津冀全面压减燃煤 协同打造三地一体化能源系统

最近几年,十一过后全国迎来深秋时节,也是雾霾活动频繁的时段。不仅是北京,全国很多城市,如今都受到雾霾的干扰,生活质量快速下降,更甚者,已经对人的健康造成了重大影响。

京津冀全面压减燃煤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

近日,京津翼全面压减燃煤,就是为了根治雾霾的一个重要举措,计划到2020年,这三地的煤炭消费争取控制在三亿吨左右。京津翼三地联合推动一个名叫《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了京津翼全面压减燃煤工作,2020年京津冀煤炭消费力有一个数值目标,一定要控制在3亿吨左右。

我们来解读一下这个计划。首先,有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出现,就是2020年。

1、对北京市的要求,“无煤化”将在平原地区得到基本实现。

2、对天津的要求,天津的山区地段可以使用无烟型煤,将其他地区用于取暖的散煤要“清零”。

3、同样的,河北省平原农村地区,也要基本“清零”。

京津冀全面压减燃煤
京津冀一体化最新消息

其他地方呢,要求就更严格了。2017年10月底前,四个地区要基本实现无煤化,分别为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的北京、天津及河北保定、廊坊地区。

我国能源消费的重心之一,就是京津冀地区,这个地区对能源的消费总量,就占到全国十分之一,可谓消费力超强。

如何让这三地的能源结构得到优化,进而改善这里的空气质量呢?压减燃煤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另外还有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

以往北方的大量农村地区,都采取分散取暖的模式,这些分散取暖导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更多排除,这些粒子漂浮空中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理。

要知道这三地虽然是毗邻的区域,但是以往都是各做各事,各自管辖自己区域内的能源规划,像这样统筹计划管理的还是第一次,就是为了打造三地一体化能源系统,在未来使得这三个区域的能源结构及能源清洁发展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