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充分认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重要性 保障其健康发展

11月15日从工信部获悉,11月9-11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主办,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出席主论坛并致辞。

虚拟现实促进融合创新
虚拟现实促进融合创新

乔跃山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一是虚拟现实促进融合创新,以虚拟现实为产业抓手,能够推动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进而定义新标准与新技术,乃至裂变出颠覆式的新产品和新市场;二是虚拟现实助推产业变革,发展虚拟现实有利于打破传统彼此封闭、烟囱式的产业发展框架,串联起产业链不同领域的骨干企业,实现由产业单点突破向产业生态扩张的转变。

三是虚拟现实繁荣内容应用,虚拟现实业务形态丰富,产业潜力大,社会效益强,VR应用正在加速向生产与生活领域渗透。目前,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具备一定发展基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缺乏对VR技术特性与系统工程层面的研发投入;二是优质的虚拟现实内容应用不足。

三是产业生态尚未成型。针对上述产业现状,须从强化跨领域技术储备、丰富产品有效供给、推进虚拟现实重点行业应用和建设产业支撑服务平台等方面开展工作,保障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

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以“虚实相生、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国际虚拟现实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与应用创新,构建行业专家、政府、企业、投资人、媒体等分享交流的渠道,为虚拟现实和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探索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