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西班牙国防大臣称俄罗斯散布假消息 扰乱加泰经济危机

西班牙国防大臣称俄罗斯散布假消息,扰乱加泰操纵之举,这是要阻止加泰独立吗?西班牙政府13日在欧盟外长和防长会上提出“俄罗斯扰乱加泰罗尼亚独立危机”问题。欧盟国家正讨论用更多资源应对俄罗斯“散布假消息的行动”。

俄罗斯散布假消息
俄罗斯散布假消息扰乱加泰

西班牙外交大臣达斯蒂斯13日表示,他要在欧盟会议上提出在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前后,虚假信息传播的状况,“虚假信息不仅源自我国东部(指加泰罗尼亚附近),还源自其他地区”。达斯蒂斯还称,有迹象显示阿桑奇等人在加泰危机中有试图扰乱和操纵之举。

美联社称,西班牙国防大臣加西亚13日表示,西班牙政府正在分析谁在针对加泰地区散播虚假信息,她表示,很多信息都是从俄罗斯发出,还有一些来自委内瑞拉。这些信息与外国政府是否有关系还需要证实。加西亚说,了解某些公共或私营机构想干涉国家内政的情况很重要,他们想在欧洲制造不安定的局面,“我们有责任让此事公开,让公众知道相关情况并予以打击”。不过加西亚未透露这些“虚假新闻行动”的规模,她表示,假新闻每天都在变,难以确定具体数据。

法新社说,一些西班牙媒体此前指责有俄政府支持的媒体,例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在加泰危机中扮演“不安定角色”,两家媒体均有西语新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