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币贷款10月创新低 居民短期贷款出现明显回落

央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32亿元,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回顾历史数据,梳理数据结构,人民币贷款下降的原因清晰浮现: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四季度额度偏紧;另一方面,在监管层对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高压检查之下,居民短期贷款出现明显回落。

监管高压下居民短贷明显回落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较9月下降6068亿元,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但是与往年同期数据相比,这一数值并不低。记者统计,去年10月新增贷款6513亿元,2011年至2015年则集中在5000亿至5900亿元之间。

人民币贷款10月创新低
央行公布人民币贷款数据

由此可见,新增信贷下滑,并非由于实体经济需求减弱,而是受四季度初新增信贷普遍较低的季节性影响。某大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确实到每年的四季度信贷额度都会紧张,最近也存在部分机构和分行要不到额度的情况。

从信贷结构看,居民中长期贷款为3710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56%,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居民短期贷款仅为791亿元,占比12%,环比下降8个百分点。

据记者观察,10月居民短期贷款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新低。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说明在监管机构持续加大对短期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市场的审查背景下,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增速显著回落。

“今年3月以来,居民短期贷款均值在2100亿元左右,9月一度高达2537亿元,但9月下旬以来,政策对居民消费贷的监管逐渐升温,使得10月居民短贷下降。”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统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