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量子高科公告:拟重启受让睿智化学股权重大资产重组

量子高科11月12日晚间公告,鉴于近期监管部门明确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的工作,公司认为,上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作为国际化的CRO领军企业,掌握新药临床前研发核心技术,所处的医药研发服务外包行业符合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政策,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布局该产业契合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目标,为此公司拟重启受让睿智化学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

量子高科晚间公告
量子高科重启重组

资料显示,CRO专业分工可有效的缩短创新药的研发周期、节省研发成本、降低研发风险,符合医药行业的发展需求,是支撑我国药业自主发展的新药创新能力与技术体系的重要产业组成部分。此外,CMO企业可以为药企提供创新药生产时所需要的工艺流程研发和优化、配方开发和试生产服务,可有效提高药品生产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

我国CRO与CMO行业的发展符合供给侧改革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正迎来行业向好发展的机遇窗口。数据显示,CRO及CMO国内市场规模近年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达74亿美元,2012年至2016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6%。未来,随着中国新药创新水平的不断提高,CRO及CMO市场日趋完善,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26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28.8%,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在国内新药研发市场逐步从仿制向创制转变的过程中,我国的新药研发技术能力及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逐渐被激活,我国CRO产业热度及市场规模也有望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对CRO行业的资源投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出现了多家本土CRO明星企业通过不同方式拟进入A股市场的动作,除睿智化学外,药明康德、康龙化成于今年7月披露了IPO申报披露材料,临床前CRO企业昭衍新药也于今年8月于上交所主板挂牌。

据介绍,睿智化学自成立以来主要服务于欧美为主的国际市场,运作方式与执行标准在设立之初就力求接近国际公认的模式,业界口碑良好,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公司业已形成CRO和CMO两大业务主线,可以为客户提供涵盖药物研发、生产工艺开发、小分子临床实验用原料药生产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公司与睿智化学实际控制人已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有关方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公司股票自2017年11月13日开市起继续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