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CPI走势基本平稳 油气价格涨势值得关注

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9%。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从环比看,CPI走势基本平稳。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CPI走势基本平稳
CPI涨幅同比扩大

在消费价格方面,受气温影响较明显的鲜果、鲜菜价格在10月分别上涨0.7%和0.4%。此外,能源类消费品环比上涨较快,如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4%、3.2%和2.3%。东兴证券分析师谭淞告诉记者,总体看,进入秋冬季后,生产活动有所放缓,再加上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效应,短期内物价将难以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在需求没有明显提振的情况下,CPI不会出现全面快速上涨局面。在CPI短期难以超过3%的情况下,也不会构成宏观政策决策的重要制约因素。”谭淞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居民消费领域看,10月,食品CPI有所恢复,重新回到4月以来跌幅逐渐缩小的轨道,也带动了整体CPI恢复性增长。这也意味着,不用对9月份CPI涨幅的下滑过于担忧。

10月,PPI同比上涨6.9%,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上涨了5.1%和3.2%。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刘晓光分析说,从生产领域看,10月生产价格水平继续上涨,环比涨幅缩小,但行业间分化明显。黑色金属、化工系环比跌幅较大,而石油天然气、非金属建材、有色金属环比涨幅较大。其中,石油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尤其值得关注。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较9月的价格大幅上扬,主要是由国际油价上涨导致,这可能会给中下游企业生产带来成本压力,值得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