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福田欧辉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 或服务于张家口冬奥会

在11月10日召开的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分论坛上,福田欧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雷表示,公司已研发出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可能会服务于2022年张家口冬奥会。

福田欧辉燃料电池客车
福田欧辉已研发新型客车

王雷说,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在几个关键参数上都有了很大进展,可以做到零下20度低温启动,可以做到零下46度低温存储,这意味着中国绝大多数区域可以使用这个车。加氢时间10分钟,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左右,电堆寿命也有很大的进步,从第一代的4000小时到第二代的1万小时,到现在的1.5万小时。

今年8月,公司和亿华通一起,对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进行再次测试,从北京到张家口,海拔从700米上升到1500米,爬坡动力充沛,噪音非常低,真正实现了百分之百零排放。王雷表示,公司从2006年开始研发生产氢能客车,已有10年的经验,销量也有比较大的增长,2016年是100台,今年会达到200台。

谈到燃料电池客车的经济性,王雷认为,公司第一代燃料电池的公交车,是为奥运会服务的,成本接近千万元,当时看起来完全不可能有市场化前景,但再看公司今年推出的车型,成本只有百万元左右,如果加上国家补贴,完全可以为市场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