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河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注销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来自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消息,河南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全部注销,提前完成烟花爆竹企业退出任务,结束了河南生产烟花爆竹的历史。河南的烟花爆竹企业行业效益差、产出少、事故多。根据对2000年以来河南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在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方面,烟花爆竹排在第一位。

河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河南注销烟花爆竹生产

近几年,河南加大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退出工作。从2012年起,河南不再新增设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并鼓励有序退出。经过几年的努力,到今年,该省仅剩下开封、信阳等少数地区仍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信阳市、固始县积极开展退出企业评估,开封市及时处理退出企业成品、半成品、原料,为企业提前退出创造了条件。

根据要求,烟花爆竹企业从生产领域退出后,河南各地相关部门对已经封存的烟花爆竹,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烟花爆竹生产设备要向相关部门报备,防止流入非法市场。从外省购入烟花爆竹要提前向公安部门申请道路运输许可,在储存、流通等环节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