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IPO公司仅1家过会 过会率下降反映了审核趋严现状

昨晚,证监会公告的发审委第35、第36次会议的审核结果,创出了一个纪录:当天(11月7日)上会的6家拟IPO公司中,5家被否,仅一家成功过会。至此,第十七届发审委自9月底履职以来,已审核36家公司,除三家暂缓表决外,仅有20家过会,通过率降至56%;被否公司达13家,否决率升至36%。

IPO公司仅1家过会
IPO公司仅1家过会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05家拟IPO公司上会,53家被否,否决率为13.09%。而在去年,否决率还不到10%。昨日,除唯一过会的苏州春秋电子外,成都尼毕鲁、云南神农、山东玻纤、国金黄金、上海锦和商业均遭否决。其中,上海锦和商业还是二次上会再度折戟。

过会率的下降反映了审核趋严的现状。记者注意到,高利润不再是企业过会的“护身符”,新发审委关注的重点是业绩的真实性,以及持续盈利能力、内控管理水平和规范程度、募投项目合理性等核心问题。

毛利率异常凶多吉少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上会审核的拟IPO公司中,毛利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上下波动不定的公司,大都凶多吉少。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已基本实现证券化,后续申请IPO的公司不大可能具备获得超高毛利率的基础。如表现异常,反而可能会牵出不少财务疑点。

此前,如11月1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10月31日被否的稳健医疗和森鹰窗业,还有10月18日被否的浙江双飞无油轴承,都存在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的情况。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