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ST生化股权博弈格局 有50户股东预受登记(2)

深交所数据显示,在ST生化要约起始日的11月3日,即有50户股东预受登记。有意思的是,当日预受户数是55户,合计股数753821股,但有5户当天又撤回了,最终净预受50户,共计745020股,约占要约目标数的1%,显露出部分股东的摇摆态度。

微妙博弈

投资者博弈的是ST生化的套利空间,浙民投天弘和振兴集团博弈的则是控股权。由于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已持有ST生化的2.51%股权,若收购顺利实施,浙民投天弘合计持股比例最多为29.99%,将成为ST生化的第一大股东。不久前,浙民投方面还对外表示,如顺利入主,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支持ST生化做强做大。

回到ST生化的要约收购案例,本次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需不低于6132.0814万股(占总股本的22.50%),浙民投方面才会启动收购,其中的博弈十分微妙。

“这很像是一种‘囚徒困境’,个人股东的理性选择或许是接受要约,但如果其他股东不接受,预受数量无法达到目标,则要约收购无法成行。”市场人士说,在要约收购期限内,股东也可以撤回预受要约,因而整个要约收购期的博弈是动态变化的过程。

在分析人士看来,作为“攻守”两方,浙民投天弘和振兴集团对股价的期望是截然相反的:浙民投天弘更希望股价在要约价以下,留下价差空间促使更多的投资者选择预受要约;振兴集团或许更希望股价冲破要约价,促使流通股东们放弃预受要约。

一言以蔽之,ST生化本次要约收购博弈,交织了多个变量因子及股东心理的变化因素。这些变量左右着ST生化的股价波动,又影响到股东对预受要约的选择,最终将决定本次要约收购的成败。鹿死谁手,或许要等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