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双11包裹将超10亿件 快递行业早已进入备战状态

电子商务行业的兴起带动了快递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国的快递年业务增长速度迅猛,三年来稳居世界第一。据悉,今年双11包裹将超10亿件。尽管距离双11还有好几天的时间,但是快递行业早已进入备战状态,而现在快递员们也将要面临全新的挑战。

双11包裹将超10亿件
快递行业已进入备战

从2006年的26万件到2016年的6.57亿件,天猫“双11”创造了全球快递业的奇迹。从历史经验看,快递业每年的峰值会变成下一年的常态,今年“双11”仍有一场硬仗要打。据中国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11包裹将超10亿件。虽然包裹数量逐年增长,但电商通过快递发货的时效一直在提升,包裹发送量过亿的耗时从2013年的48小时降到2016年的12小时。这其中,信息化、大数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双11包裹将超10亿
双11包裹将超十亿

为了应对双11包裹将超10亿件的挑战,今年的内地物流行业纷纷上马“智慧物流”,智能仓储、智慧传送带以及分拣机器人等纷纷上阵。天上的无人机、地上的“小黄人”——黑科技在快递业的运用绝对超乎你的想象。对消费者来说,今年收到的包裹很有可能是机器人、机械臂、或者全自动的分拣线等输送出来的。

在智能仓库,从收货开始,商品就被流水线送入指定区域,智能设备再将商品送往指定货架存储。哪怕货架有7层楼高,智能设备也能灵活地将商品上架或者取出,并且能保持稳定。而在发货阶段,包裹拣货完成后,也会被自动贴上快递面单,就连最后的封箱也是机器完成,最后被送上高速分拣机,根据不同去向进行分类,整条设备1小时可以分拣超过2万件包裹。

今年双11包裹将超十亿件

“在收货、分拣和运输等环节,智慧物流对快递行业的改进非常大,基本消灭了爆仓和积压现象。即使双11包裹将超10亿件,这也完全不成问题。”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处长余艳说。除了菜鸟网络,其他物流服务商也在加大对机器人仓库的投入。如申通快递在多地推出了“小黄人”自动分拣,京东、苏宁和日日顺则通过无人仓库对家电类商品进行全机械化入库、拣选和发货。

今年双11包裹将超10亿件,这是全球物流业从来没有面对过的极限挑战。对此,杨开封说:“虽然物流的新技术不断出现,并且已逐步大规模应用。但每年‘双11’订单数量也在飞速上升。这么多的包裹,要在短短几天内送出,需要消费者给快递员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尽管快递行业目前已经入备战状态,并将借助智慧物流、智能仓库能方式缓解今年双11包裹将超10亿件的冲击,但是由于双11期间各大电商网站都将会出现消费者集中爆发的现象,在业务旺季期间快递员除了要提升网店的派送效率以外,更要主要包裹的运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