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沙特王子落马掀反腐风暴 原油市场即将上演好戏

正所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即使是王子犯了罪也必须要受到惩罚。而近日,多名沙特王子落马掀反腐风暴。沙特国王萨勒曼4日发布命令,成立由王储穆罕默德领导的最高反腐委员会,随后多名王子、高官被捕。有相关人士认为,沙特王储明为反腐风暴,实则铲除异己,巩固政权。受此影响,政治不确定因素加上对石油库存减少的预期,原油价格有望上涨。

沙特王子落马掀反腐风暴
沙特掀反腐风暴

上周末,沙特阿拉伯突然逮捕了手握重权的皇室成员和商人,多名沙特王子落马。很多官员们称这是一场反腐败运动,但外部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国内政权的巩固。不管怎样,此举可能会让投资者认为投资沙特的资产风险更大,因此他们将要求风险溢价即更高的回报。

沙特王子落马掀反腐风暴
原油市场即将上演好戏

一些人认为,这次沙特王子落马掀反腐风暴是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试图通过消除潜在对手来巩固自己的权力。这可能预示伴随日趋紧张的局势,政治上有很大不确定性,这可能是沙特这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大产油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动荡。在被赶下台的人中,有米塔布·本·阿卜杜拉王子。米塔布王子被解除了国民警卫队主席的职务,他曾一度被认为是王位候选人之一。

但能源咨询公司FACTSGlobalenergy的创始人费雷敦·费斯哈拉基就此次沙特王子落马掀反腐风暴表示:“沙特不可能把所有这些身处高位的王子都废黜和监禁,因此在短暂的风波过后,可能一切都将照常进行。”但一名前英国外交官,现在负责Alavan商业咨询的政治分析家AlastairNewton说:“这应该会增加沙特资产的风险溢价。”

沙特掀反腐风暴油价有望上涨

除了沙特王子落马掀反腐风暴可能会使风险溢价飙升导致油价有望上涨以外,上周六,沙特首都利雅得北部郊区的哈立德国王机场遭到导弹袭击,这对油价是一个额外的利好因素。据国家新闻机构报道,上周六,沙特阿拉伯的防空部队拦截了一枚从也门首都利雅得发射的弹道导弹。导弹在城市北郊的哈立德国王机场附近被击落,并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与此同时,沙特石油部长哈立德法力赫表示,还需要更多的工作来降低全球石油库存。他说:“在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出席的会议后,24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宣言”。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正在引领全球石油产量削减协议旨在支撑全球石油价格。而在11月底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上,这一前景将得到继续探讨。他还补充道:“每个人都认识到,革命尚未完成,我们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来降低库存。”

周一,由于担心多名沙特王子落马掀反腐风暴的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再加上降低石油库存的预期,NYMEX原油价格触及56美元/桶,创2017年全年新高。而国际原油上涨也将会影响到国内油价的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