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惊人 沙特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数小时内11位王子被捕

沙特的反腐风暴开始了!沙特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数小时内11位王子被捕,如此大范围的反腐行动,在萨特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安全部长及海军高层长官在此前被撤职了,有关撤职的原因,官方并没有多加解释,外界对此议论纷纷。

沙特11位王子被捕
王储穆罕默德

据悉,当地时间4日夜间,沙特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数小时内11位王子被捕,被捕的王子中,包括前利雅得省省长、国防部前副大臣和一名王子富商。被捕的高官中,有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前财政大臣、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等。

王室成员瓦立德王子也被逮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有消息称,沙特首富、王室成员瓦立德王子也在被逮捕之列。据悉,最高反腐委员会由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担任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有权发布逮捕令及旅行禁令。虽然尚不清楚具体遭逮捕人员名单,沙特阿拉伯广播电台消息称,近日对2009年吉达洪水(Jeddahfloods)和2012年爆发的Mers病毒事件已经展开调查。

沙特11位王子被捕
沙特反腐风暴开始

此前,沙特国家安全部长及海军高层长官被撤职,官方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其中国家安全部长阿布杜拉王子(MitebbinAbdullah)曾被视为王位的有力竞争者,并且是王室成员在沙特政府中担任职位最高的一位。

BBC国防和安全事务记者法兰克(FrankGardner)表示,穆罕默德正在进行改革计划,由此巩固自己的力量,担任国防部长的穆罕默德现在已经掌控国家军事的实权。近期穆罕默德称,回到“温和的伊斯兰教”是沙特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他同时公布了一系列的举措,希望为依赖石油的沙特带来经济和社会上的巨大变化。

此次沙特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数小时内11位王子被捕,是沙特新王储穆罕默德建立自己权威的一项重要行动。自从六月份被升为王储后,穆罕默德就逐渐建立起以自己为中心的权力集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萨特的反腐之路还会继续进行当中。